讀後啓發︱《這一天過得很充實》善用早晨,讓每一天都過得充滿意義

叮咚!早安,好久不見了啦,不知道大家過得還好嗎?最近放了一個小小的假期,我重新回看了《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3時段的運用哲學》這本書,就來寫一下小小的心得了啦!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告訴你,雖然不論是我、這本書的作者、或是很多晨型人都很推薦早起,但我覺得還是因人而異,如果你在半夜的生產力才是最高的話,大可以不必早起。

可是,如果你只是報復性熬夜,晚上其實都在娛樂、明明很睏又不願意睡覺、隔天上班上學效率很低的話,那麽,我強烈推薦你去讀一讀《這一天過得很充實》這本書喲!

準備好了嗎?那我們話不多説,趕緊開始吧!


早起做最重要的事情

書裏面提及,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就像肌肉那樣,過度使用也會疲勞。我們的意志力也是這樣的,經過一整天的工作或學業之後,已經感到無比疲勞了,很難再去提起精神專注做事。

早上是我們一天裏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因爲經歷一整晚的沉澱,大腦得以好好休息,是意志力最充沛的時刻。因此,把重要的時刻在早上就完成了,效率會高很多喔!

這也是為什麽很多名人、成功人士都喜歡在早上5、6點就起床,把重要的事情先完成,可能是做運動,可能是做副業,因爲他們都知道,在這個意志力最強的時段能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

那麽,確切可以做些什麽呢?書裏面把可以做的事情歸類為三大類:培育自己的事業生涯、培育家庭與人際關係,以及培育自我。可以選其中一類開始試試看,當然也能一起進行。

#培育自己的事業生涯

通常在早上大家都還沒有醒來的時候,沒有人打擾你,因此也最能專注工作,提升效率。

如果你有興趣開展副業的話,那麽早上上班之前絕對是一個最好的時機。寫寫文章、搜集一下靈感、回復電郵……

每天早上做一點點,比起在固定時間内一次過完成有更好的效果。書裏也提出過有研究顯示,每天寫一點點的年輕學者,寫出來的論文比那些固定時間寫完的專業學者更容易拿到終生任職的資格。(好了雖然我知道未必每個人都是學者啦,但是分散完成確實沒有那麽疲累的喲!)

#培育家庭與人際關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學業,就算生活在同一個家裏也未必有很多的相處時間,何不用早上的時間來和家人好好相處呢?

像是上班族的話,白天不可能看到小孩,晚上小孩又趕著睡覺了,那麽早上或許是很不錯的時間。不妨跟家人一起吃個早餐,聊聊天,增進一下感情才出門喲。

#培育自我

一個人的時刻,就是要好好跟自己相處。跑步、瑜伽、冥想、寫日記、做計劃、匯整感恩清單、看書、上線上課程等等,都是很好的培育自我的活動喲!

如何早起?

那麽,決定好早起之後,該從何入手呢?書裏就提出了5個簡單的步驟:

  1. 先記錄自己的時間調配:看看自己有哪些重要(可以是非緊急的)的事情想要安排在早上進行
  2. 預想完美的早晨時光:想象自己的早晨要怎麽度過?先跑步然後看書然後再和家人吃個早餐?還是怎樣呢?
  3. 從後勤支援的角度來思考:要做什麽才能讓你的早晨儀式更容易執行?要早點睡嗎?找個關不掉的鬧鐘?
  4. 培養習慣:不要一下子早起很多,因爲你的意志力可能支撐不下去,可以先試著早起15分鐘,然後一點點地越來越早,直到已經成爲習慣爲止。
  5. 配合需要加以微調:有時候也不一定要死板地跟著自己計劃好的早晨儀式,可以配合當下進行適當的調整喲(譬如那天趕著出門的話就刪減一點點的早晨儀式)

而除了上面這些之外,作爲習慣早起的我,也有一點點的小方法,幫助大家剛開始的時候更容易早起。

譬如是,前一晚睡覺之前可以先預想好隔天早上要幹嘛,讓自己帶著期待入睡,這樣隔天起來的時候,也更有動力了。也可以睡前冥想一下,讓自己更放鬆地入睡,睡得好隔天才有精神早起喔!

偶爾不想起床的時候,可以試試5秒法則,閉上眼睛倒數5秒,然後馬上起來去洗手間。相信我,洗完臉之後就睡意全無了(雖然5秒法則也還是要一點點的自律,但相信對想要早起的應該沒有困難的!)

早上起來之後要開燈、打開窗簾,感受一下外面的陽光(如果已經日出了的話)。如果太陽還沒有日出的話,還是要打開窗簾,能夠看著太陽一點點升出來的感覺,真的非常的讚!我自己就經常看著天亮(尤其是冬天),外面還有鳥鳴聲,真的非常舒服,也更有希望地迎接新一天呢!

讓每一天的早上充滿新鮮感,除了恆常的早晨儀式,每天早上也可以有一點彈性的小儀式,譬如我昨天嘗試了新的冥想音頻,今天早上起來聽了一首很有節奏感的歌,每天來一點點不一樣,保持著新鮮感,才會讓自己更期待隔天的早晨儀式。


今天的分享也差不多了,在結束之前,我想跟你分享一段我在《這一天過得很充實》裏面讀到的話:

真相或許令人難堪,但了解真相讓我們不再受其鉗制。要是你有時間看電視,那你就有時間閲讀;要是你有時間看電視,你也一樣有時間可以做運動;要是你有時間看電視,你也有時間重拾一些以生活太忙為藉口而放棄的喜好。不要再找藉口了,要對自己誠實。

不管你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是想要嘗試早起,又或是晚上工作更有效率的你,其實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到底有沒有好好善用你的每一天呢?還是一邊幻想著美好而充實的日子,卻一邊躺在沙發上滑手機呢?

不要再為生活找藉口了,如果想要過上美好而充實的日子,那就要先行動起來!

若是你對早起開始有點興趣的話,那就行動起來,明天開始早起吧!我等著你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你早起的心得喔!

或是你去看完了《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想要告訴我你的心得啓發的話,也歡迎你告訴我喔!

那我們下次見吧,掰掰!

Best wishes,
甯冉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